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

12/27: 談自然農法

        本來我以為,肥料是為了讓土地更肥沃才施灑的,可是聽了這一堂課,讓我有很多觀念都改變了,原來施肥是一件壞事情。

        以前從歷史課本會看到,美軍灑大量毒藥才獲得勝利,而那毒藥也就是現在的農藥,雖然我知道灑農藥是為了讓壞蟲死去,益蟲也會隨之遭殃,但我沒想到會讓整個生態變成壞蟲的世界。不過,說實在話,聽了這堂課,總覺得沒有甚麼害蟲跟益蟲,大家都是好蟲,只因為大家不懂得如何相處,才會被區分成這樣,就福壽螺來說,我一開始只認為他是繁衍力超強的生物,但聽了才知道,是因為人類撒了過多農業,才會導致福壽螺把所有精神都放在繁衍後代這件事情上,為了求生存,當然要這樣做,但是愚蠢的人類卻以為這是福壽螺的天性,完全不認為是自己造成的,反而去買更多農藥滅殺福壽螺,但這效果看起來是沒效益的,因為福壽螺受到刺激又生更多了。

        我覺得不管是與人相處,或是與自然相處都是一樣的,要知道對方的習性才不會造成誤解,爆發日後的戰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